新闻公告

拨号和宽带有什么区别?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0 15:44:39

        我们最开始接触到的是拨号上网,要用电话机;后来有了宽带,在电脑上连一个猫就行了;再到后来,就只需要去电信办个网,拉根网线就能上网了。那么他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拨号上网确实比宽带上网出现得早得多,拨号上网的下行速率只能达到56kbps,带宽较小,因此,对于宽带上网,拨号上网也被称为窄带拨号上网。这种方式依托于电信运营商传统的固定电话网络PSTN为用户提供Internet接入。

       拨号和宽带的目的都是将计算机接入到计算机网络。拨号是完全依赖电话网,用户通过电话网连接到拨号接入服务器,上网时候无法打电话,速度慢。ADSL需要在用户和电话交换机之间部署DSLAM,依赖电话网中入户的那根电话线,但不需要电话网来接续,不影响打电话而且速度快。“拉根网线就能上网”有多种实现方式,相比前两种,它不再依赖于电话网和电话线了。

1、窄带拨号方式:

中间是一根电话线,你这头是一个拨号猫(而不是电话机,也有可能是一个内置在电脑里面的窄带猫),运营商机房那头是对应的设备。

2、ADSL方式:中间还是一根电话线,你这头是一个ADSL宽带猫,运营商机房那头是对应的宽带设备。

3、网线方式(FTTB方式,其实是光纤+网线方式):

中间是一根光纤,你这头的楼道里有个小交换机(交换机到你电脑是一小段网线)。运营商机房那头是对应的宽带设备。

4、光纤方式: 中间是一根光纤,你这头是一个光猫,运营商机房那头是对应的光宽带设备。

以上几种方式,第一种是窄带,后几种是宽带。简单的讲,原理都是在传输媒质(一段线路)的两端加载不同的设备,用不同的技术实现数据的转换与传输。

以上几种方式从后往前逐渐迭代,后面一种方式逐渐替代前一种。 第一种在国内已经退出运营;第二种大约8年前不再新建,预计5年内彻底淘汰。第三种、第四目前在市场上并存。

上一页: 加快服务器运行速度四种方法

下一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