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三种不同类型的服务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2 17:06:15
服务器其实也是计算机的一种形态,它主要的特点是性能和稳定性更好,容错性强等。服务器通常用在企业当中,比如我们经常使用的今日头条等应用的后台就是通过很多服务器在支撑的。
 
服务器通常是整柜的放置在数据中心的,如下面这张图就是数据中心的实物图,其中柜子里面的就是服务器。这个柜子我们称为机柜。
 

 
  • 服务器的内部与性能
 
如图所示是服务器的内部结构,可以看出服务器相对于普通PC有更多的CPU插槽和内存插槽,内部结构整体也要复杂的多。

 

二、服务器的种类

服务器的种类很多,目前比较常见的是塔式服务器、机架式服务器和刀片服务器等。下面我们来看看各种服务器的外观有什么差异。
1、塔式服务器
塔式服务器跟立式PC机很像,但是由于服务器内部部件要多一些,插槽也要多一些,因此它是服务器的个头要比PC机大一圈。

优点

1、可伸缩性和升级简便性:塔式服务器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定制和升级。
2、经济高效:塔式服务器可能是所有类型服务器中最便宜的,因此非常具有成本效益。
3、易于冷却:由于塔式服务器的整体组件密度较低,因此很容易冷却。

缺点

1、占用大量空间:这些服务器占用大量物理空间,并且很难进行物理管理。
2、提供基本的性能水平: 塔式服务器非常适合客户端数量有限的小型企业。
3、复杂的电缆管理:设备不容易布线在一起;鼠标,键盘和显示器需要插入每台单独的服务器中,除非您想在每次需要使用其中一台服务器时都换掉它们。
2、机架式服务器
机架式服务器的外形看来不像计算机,而像交换机,有1u(1u=1.75英寸)、2u、4u等规格。机架式服务器安装在标准的19英寸机柜里面。机架式服务器是按层安装在机柜中的,一个机柜中通常可以安装十几台机2U架式服务器。

优点

1、故障抑制:在机架式服务器中,只需花费很少的精力就可以识别,卸下和更换故障服务器。
2、简化的电缆管理:机架中的管理工具可轻松有效地组织电缆。
3、经济高效:它们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提供了大量的计算能力和效率。

缺点

1、功耗:机架服务器由于总体组件密度高而常常需要具有附加的冷却系统,从而消耗更多的功率。
2、维护:由于将多个设备一起放置在机架中,因此随着机架数量的增加,维护它们变得非常困难。
刀片服务器
刀片服务器是一种高密度的服务器,相对机架服务器有更高的空间利用率。如图所示,在一个刀片框中有多大十几台服务器。

优点

1、负载平衡和故障转移:由于其基础结构更简单,更苗条,服务器之间的负载平衡和故障转移管理也趋于简单得多。
2、集中管理:在刀片服务器中,您可以通过一个接口连接所有刀片,从而使维护和监控变得容易。
3、布线:刀片服务器不涉及设置布线的繁琐任务。尽管您可能仍需要处理电缆,但与塔式服务器和机架式服务器相比,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4、尺寸和外形尺寸:它们是最小,最紧凑的服务器,需要的物理空间最少。

缺点

1、昂贵的配置:尽管升级刀片服务器很容易处理和管理,但是在复杂的环境中,初始配置或设置可能需要花费大量精力。
2、暖通空调(HVAC):刀片服务器非常强大,并具有很高的组件密度。因此,必须为这些服务器安排特殊的容纳空间,以确保它们不会过热。对于刀片服务器,必须妥善管理加热,通风和空调系统。

上一页: 服务器双核和双路一样吗?

下一页: LINUX 查看硬件配置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