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结合IDC技术转型线上运营模式

来源: 作者:阿己 发布时间:2021-03-23 16:41:45

  本轮医改适逢新一轮全球IDC技术革命。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AI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纷纷上市,IDC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为其他产业的线上转型注入新鲜血液。

  在涉及民生方面的医疗健康领域,新型IDC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持续融入,不仅在与用户的连接和资源供给上,改变了传统的基础架构,还从业务和运营模式上彻底改造了医疗服务的供需形态。

  正是在上述政策、技术与市场因素的多重叠加与推动之下,智慧医疗的理念和实践应运而生。
 

  在理念上,智慧医疗可以定义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在医疗领域的深入应用和实践,是传统医疗卫生信息化的革命性升级。一方面,智慧医疗将全面提升中国医疗领域的技术能力与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在实施以人为本的“健康中国”战略的过程中,智慧医疗将持续发挥重大的作用。

  在实践上,当前智慧医疗在中国的核心应用场景包含三类:

  (一)覆盖医疗机构内部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体系;

  (二)连接医疗机构与患者之间、医疗机构之间的远程医疗与分级诊疗体系;

  (三)医疗影像AI辅助诊断、医疗机器人与AI辅助临床医疗决策体系。

  综上所述,在战术层面,智慧医疗是“三医联动”改革的核心内容,它既是医改的重要实施路径,也是检验改革是否具有成效的重要指针;在战略层面,智慧医疗最集中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医疗健康理念,与“健康中国2030”战略高度契合。